剛好這份要打心得交給老師,

所以直接來充當一篇網誌好了。

^^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進入舊稱為「新公園」的地方並不陌生,
因為它就是一個充滿生機盎然植物的大公園。
但是,進入坐落於其中的「二二八紀念館」卻是我的新體驗。
老實說,二二八事件對我來說,
就只是歷史中的一段回憶,一個記號。
所以,我一直沒有特別把它放在心頭,更沒想過要特地去參觀這個紀念館了。

這次由於公民教育思潮的課程,
我不僅到了權利的中心──總統府,更在今天踏入了「台北二二八紀念館」。

首先,來到第一間展覽室,解說的志工向我們說了好久,從二二八事件的肇因、經過到紀念館的選址。
雖然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們以前課本上就有的東西。
不過,我第一次聽到這棟紀念館選址的由來,才知道原來地點是有其意義的呀!

這位志工雖然講解得很認真,
但我總覺得她所說的內容似乎帶著鮮明的意識形態。
她對於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、清鄉等事件時,
似乎不只是在敘述事情的來龍去脈,而會將她認為的是非對錯加入其中。
不論是有意或無意,還是我搞錯了。
我都認為,當面對這些歷史事件時,
我們應該站在中立的立場,以客觀的角度看待,才識正確的態度。

後來,我和幾個好同學繼續往下看了每一個展覽室,
好多好多看板上的圖片、文字都令我吃驚,尤其是在寫著一些殘暴不堪的屠殺行為,更令人難以接受。
多少精英份子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憑空消失了;
多少家庭就在這樣的政治利益下破碎了。
親人的迫切期盼下,得到的不再是熟悉的身影,
而是冰冷、沾滿血的身軀。

在傳統觀念下,人在去世後,
在世的親人都會替其保留完整的身體,
替其整理儀容,穿上最愛的衣物,在親人的感傷下安葬。

但是這個願望,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成。
太多太多的精英份子被抓走後,就彷彿變成氣泡,消失在空氣當中了,
試問,他的親人們情何以堪啊!

我沒有經歷過當時的情形,
只能從書籍、影片中了解到二二八世的及其後續的恐怖發展。
在當時還活著的人,也可以說就像死了一次。
「清鄉」的沿街掃射,我還以為只有戰爭才看的到,
沒想到就如此活生生地上演在台灣這塊土地上。

一個小火點也能燃燒整片樹林,使得後來的發展越加不可收拾。
現今的我們,也許會想到很多很多方法來解除當時的糾紛,
但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了,我們只能看著這些歷史教訓來對照現代,
是不是同樣的事又會再次發生,我們該如何做才不會變成兩敗俱傷呢!
這都是很需要思考的。
歷史就是給我們鑑往知來的依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u198684 的頭像
    ru198684

    Don't cry for yesterday

    ru1986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